野渡

万里送行舟

【白鹊】不渡(5)

天庭的宴会向来是极讲排场的。放眼望去,处处是宝马香车、莺歌燕舞,各路的仙人们着彩衣飘飘来去,一片祥和之景。只有门口几截倾颓的断壁,暗示着不久前这里发生的惨烈战役。

扁鹊避开众人,向祭台走去。还没到提取魂魄的时候,祭台周围没什么人,只有几位小散仙站在台前观望。见扁鹊来了,几人纷纷打招呼。一位指着祭台上感叹道:“就是这只狐狸,为了抢走乾元珠差点把天庭闹翻了。”

扁鹊走上前去,看见李白安安静静地躺在祭台上,一动不动。许是天庭想以儆效尤,并没有收拾李白的尸体,衣服已经被血浸成了红色,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触目惊心。扁鹊低了目光不再看,客客气气地对几位散仙说:“那边挨个敬酒呢,让我叫几位过去露个脸。”

散仙们离开了,扁鹊这才抬头细细打量祭台。乾元珠就摆在离李白不远的地方,他为了珠子里族人的魂魄把天庭闹了个天翻地覆,如今乾元珠近在咫尺,李白却够不到了。

那么我来帮你一把吧。扁鹊轻笑,纵身跳上祭台。

四处歌舞升平。无人注意的高台之上,扁鹊从怀中取出一截狐尾,轻轻捋直,放在李白身旁。

狐狸尾巴是昨天扁鹊在菩萨像背后发现的。彼时他在自己的小庙里肝肠寸断失手推翻了菩萨像,泥塑轰然倒地碎成几截,尘埃落定后却意外的露出一截尾巴来。扁鹊捡起沾满灰尘的可怜巴巴的尾巴来甩了甩,心下恍然,这才是李白最后的求救。

这混蛋怎么就这么笃定我会去救他!扁鹊在一堆碎片中间跳着脚骂了半天的街,骂着骂着就笑了起来,脸上泪痕尚未干,觉得自己的心终于又重新开始跳动,一下一下,满满是失而复得的喜悦。

青丘九尾狐一族,有一条尾巴就有一条命。不知道李白这狐狸崽子迄今为止到底修成了几条尾巴,反正他只留下了一条。

没关系,有一条就够了。扁鹊好歹也算个神医,为人一世被人夸赞有“医起死人而肉白骨”之能,将死的病人让他几服药灌的活灵活现,病人家属千恩万谢地送出他十里地去,岔路口碧草连天,风拂长衫衣袂猎猎作响,正是一年好景,橙黄橘绿。

区区一个续肢手术算什么?

扁鹊布下法阵,盘腿坐好,握住李白一只手,口中咒起,身边腾起万丈光芒。那厢的众仙终于察觉到此处异样,大呼小叫地冲过来,皆被法阵挡在了外面,无法靠近。

扁鹊在一片惊惶声中笑起来,低头看李白无知无觉的沾着血腥气的脸。修了几百年了,兴许无缘渡你,单论救你这点道行,小仙还是有的。

“扁鹊!你不要命啦!”外面有仙官大吼,“你不做药王爷啦?!不修佛啦?!”

扁鹊学着李白平日里的样子仰起头来,斜着眼啐道:“孙子才当药王爷呢。爷爷我不干了。”

讲礼惯了,学的不太像,但扁鹊就是觉得快活。法力源源不断地度过去,李白闭着眼没有一点反应。整个宴会乱成了一锅粥,桌椅翻倒杯盘狼藉。扁鹊不管不顾,闭了眼更快地催动着口中咒语。那群人见一时半会打不透扁鹊的法阵,都七嘴八舌地嚷嚷起来:

“扁鹊,这样下去你会死的!”

我来了就没打算活着回去。法力传送过半,扁鹊开始感觉到自己身上抽筋拔骨般的痛楚。强行续命是违背天道的事,对于自己的下场扁鹊早就想的一清二楚。都说是万般皆由命,一点不由人,今日以我自己的一命赎他一命,公平公正,心甘情愿,你们都给我少管闲事。

“扁鹊,你会后悔的!”

是啊,我已经后悔了。我后悔那天没跟着李白一起来,不然李白也不会沦落到这般田地,平白受了委屈,由得你们这般闲杂人等嚼舌头。

法力流失,仙根褪去,几百年的时光奔回来讨债,骤然压在扁鹊身上,瞬间须发皆白,皱纹爬满眼角眉梢。耳边声音渐渐远去,眼前光明也渐渐暗淡,扁鹊梗着一口气死死握住李白的手继续榨干自己。快了,快了,还差一点……

求菩萨怜悯。求天命成全。这是我欠他的,让我还清了再干干净净的走罢。

终究是撑不住了,扁鹊一口血自心头呕出,喷在李白脸上。法阵破裂,五感尽失,围聚的仙人们山呼海啸般涌上来,扁鹊无力地松开手。

对不起啊李白,我握不住你的手了。

坠入无边黑暗前的刹那,扁鹊感觉自己的手被谁用力攥住了。

……是你吗?

 

 

村长看着西北乾天再度烧起的熊熊业火,叹道:“头两天不是才带着村民拜过嘛……这药王菩萨不灵啊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次元一直忧虑的事有了转机,于是开始考虑给此文一个he。

……但好像现在已经扭不过来了?

评论(4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