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渡

万里送行舟

【白鹊】不渡(4)

其实这一章没什么实质性内容……

李白这一去就没有回来。

扁鹊站在庙门口,看西北乾天烧起熊熊业火,烧红了半边天,映的流云嫣红一片似要滴下血来。然后乌云遮天蔽日地涌起,天光暗淡不见日月。紧接着是瓢泼的大雨洒向人间,像是天被捅漏了个窟窿,顾不得那些假惺惺的慈悲和煦,世间万物都狼狈地在暴雨里瑟缩着,不敢抬头。

村民们吓坏了,以为自己做了什么事惹怒了上天,冒雨冲到药王庙前,老村长恭恭敬敬地给香炉点上三炷香,颤颤巍巍地跪倒在蒲团上,一下一下地叩头,喊:“我们小村子旱涝凭天,这雨再不停,村民们可没有活路了啊菩萨!”

咚、咚、咚……

庙里跪不下了,村民们顺着庙门口跪成一排,一个个被雨淋地眼睛都睁不开,还是规规矩矩地双手合十,乞求着上苍的怜悯。有人在哭,有人在吼,只是全被雨声遮去了,听不真切。

扁鹊不看他们,只是斜靠在庙墙看着无边的雨幕,心里想:狐狸好大的本事。

我的狐狸好大的本事。

三天后,天晴了。久违的阳光又一次普照大地,李白却依然没有回来。念不下经书,坐不住莲台,扁鹊六神无主地在自己的庙里踱步,一圈又一圈,只转的自己头昏脑涨,心里急煎煎似有火烧。

不久,庙外有锣鼓声传来。扁鹊出庙看去,是村民们抬着贡品敲锣打鼓地送上山来——为了感谢庙王爷神威庇佑,停住了暴雨。

跟着村民来的是天庭的官差。那官差连云头都懒得降下,高高在上地朝扁鹊喊:“药王爷是吧,为庆祝青丘余孽伏诛,明日里天庭大排筵宴,请您赴会——”

“好的,您辛苦。”扁鹊下意识的回了一句。

“找上门来那只狐狸死了,这下最后一片魂魄也凑齐了。明天宴会上玉帝会当众提炼乾元珠,您可不要错过啊!”为了盖过村民的锣鼓点,那官差扯着脖子大声吼起来。

扁鹊应了他一句什么,也想大声吼回去,嗓子里却突然不知道堵了什么东西喊不出来。那官差也不在意,点头致意后一拨云头走了。扁鹊站在原地目送他远去,感觉自己好像绷着一根弦,一动也不敢动,只得慢慢调整自己的思路。

好的,很冷静,很好,证明多年的经书没白念,快修成了。

扁鹊小口小口地吸着气,觉得耳边“咚咚锵锵”的锣鼓声被什么东西遮住了,听不真切。他不知道自己还站在这里干什么,他现在应该进庙去,接受村民的朝拜,清点一下贡品——

我很冷静。我很好,你看,我的思绪有条不紊丝毫不乱。

刚刚——刚刚那个官差说什么?他说明日天庭有宴会,为了庆祝——

扁鹊觉得自己喘不上气来了。眼前山色青青,泉水清浅,村民们舞着红绸子,一路上惊飞多少林鸟。自己好像和这些隔着一层薄雾,心下木木的,身上一阵一阵的发冷。扁鹊慢慢地往后退了两步,缓缓地坐在庙门口的一蹬台阶上。台阶有点矮,扁鹊蜷着身子,觉得不太舒服。

我很好,我没事,我是学佛之人,学的就是内心清净不为外物所扰。我就是坐着歇一下。我就歇一下。马上就好。

然而有一个声音在他心里很突兀地问:李白死了吗?

扁鹊闭了一下眼,清除地听见有什么东西裂开了。像是冰封的河面裂开一条缝,就此压不住河水的波涛汹涌。大块的浮冰碰在一起磕碎彼此棱棱角角的边缘,河水闹起来了,翻腾起滔天的浪花。

李白死了。扁鹊听见嗡嗡的耳鸣,感觉血液在身体里飞速流动。他狠命地压制自己,手脚又麻又凉,控制不住的抖起来。

村民到近前了,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欢欣的笑容,载歌载舞。天晴的一片云彩也看不见,蓝的人眼睛发疼。

眼泪毫无征兆地落下来。那层隔在扁鹊和世界之间的屏障突然就消失了。周遭满是细碎的尖叫,扎的人生疼。扁鹊在一片欢庆中间张开嘴试图哭的更用力一点。几百年没哭过了,竟然是生疏的让人害怕。

凭什么呢。扁鹊朝着村民吼,李白死了啊,你们凭什么庆祝呢。

没有人听得见他。村民的队伍从扁鹊身边经过,欢天喜地的进庙去了。庙里有慈眉善目的菩萨泥塑,有一尘不染的佛龛,有满当当的贡品,沾着露水的野果和带着血腥的野味。

没有李白了。没有了,什么都没有了。

扁鹊,你怎么哭啦?你怎么、怎么就混到如今这般田地,要张着大嘴坐在台阶上哭了呢?

评论(1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