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渡

万里送行舟

【白鹊】不渡(2)

想表达的与实际写出来的总是云泥之别……




然而成长来的总是猝不及防。

以往李白闹脾气耍小性子,睡一觉就全过去了,第二天又兴高采烈地来找扁鹊玩,十分好哄。这次不知怎的,一去去了六天还没回来。扁鹊心说坏了,莫非是化了人形气性也大了?

第七天,正当扁鹊打算去青丘看看小狐狸的时候,李白回来了。

几乎是爬回来的,身上连血带土没一处干净地方,把扁鹊吓的心脏一停,翻箱倒柜掏出自己几百年前行医的家伙事进行抢救。

检查完倒是松了口气,李白身上没什么致命伤,都是磕磕碰碰的小伤口,就是整个人看上去精神有点恍惚,连平时一刻不消停的尾巴都静止了。

扁鹊揉了揉他的脑袋,连带着毛茸茸的耳朵,问:“出什么事了?”

李白目光落到庙墙的黑暗处,平静而绝望地说:“青丘被灭族了。”

扁鹊一时间没反应过来,略带茫然地吐出一个感叹词:“啊?”

“青丘被天庭灭族了。”

“我当时正好来找你,躲过了他们杀人。等我回去,一切都结束了……”

扁鹊这才明白李白在说什么,一颗心猛然揪了起来。

“天地都被血染红了……天庭的士兵拎着刀在尸海里逡巡,看见没死的就补上几刀。那个惨叫声……”李白低声喃喃。

扁鹊不知道说什么,只好伸手把少年搂在怀中。

“我躲起来,看他们把我族人的魂魄一缕一缕地抽出来封到一颗珠子里,后来他们焚尸我才找到机会跑出来,我……”李白声调没有一点起伏,整个人窝在扁鹊怀里,慢慢开始地发抖,抖地毛茸茸的耳朵跟着一颤一颤。

扁鹊心疼地快滴出血来,笨拙地安慰道:“你……你哭出来吧,哭出来会好一点。”

“我哭不出来。”李白咬紧牙关。

“我用往生咒超度一下你的族人吧,望他们来世……”

“超度什么?”李白打断他,恶狠狠地说,“我族人的魂魄被那颗珠子吸尽,魂飞魄散,哪来的什么来世?”

“你现在绷的太紧,先……睡一觉,缓一缓,再做打算吧。”扁鹊把少年放平,少年直勾勾地盯着庙里的泥塑菩萨像,眸子里映着火红的血。

扁鹊抬手轻轻合上他的眼,再一次深切地体会到自己的无能为力。

“你听心经。”

 “观自在菩萨,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”

李白闭着眼一动不动,像是真的睡着了。

 

“……故知般若波罗蜜多,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无上咒,是无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……”

“真的?”李白突然开口。

扁鹊低头看他,少年依然闭着眼,不知不觉间早已泪流满面。

“……真实不虚。”

 

 

 

打听了几日,扁鹊才逐渐拼凑出完整的故事。玉帝为了用妖族魂魄炼制乾元珠延年益寿,随便揪了青丘一族的一点小错,以平叛的名义灭了青丘的族。

青丘何罪之有?左不过是怀璧其罪罢了。

李白一夜之间褪去了以前没心没肺的模样,几日不吃不喝瘦脱了人形。扁鹊实在看不下去,熬了一锅药膳递过去,劝他:“你多少吃一点。”

李白靠在神像的背面,抬头看扁鹊,脸上是灰暗的颜色:“菩萨。”

“你也别太为难自己……我听说因为少了你一个魂魄,乾元珠没炼成,你族人的魂魄现在只是困在珠子里,也许日后找佛祖诉冤还能救回你族人的命来……”扁鹊越说声音越低,自己心里也知道希望渺茫。

佛祖远在西天灵山,离我娑婆世界有十万亿佛国,日日有不可数的生灵乞求,又哪里管得尽世间不平事?

李白哑着嗓子道:“求菩萨渡我。”

“什么菩萨,还叫我扁鹊吧。别渡不渡的,你先把粥喝了再说。”

我算的什么菩萨,最多不过是个医生。

扁鹊硬把粥碗递到李白怀里道:“外面天兵正在搜捕你,别的我做不到,但我保证,你在我庙里我就决不让你出事。”

李白低头看粥碗,突然开口:“你说我族人的魂魄未散?”

“是。”

李白扶着神像慢慢站起来,端起粥碗,一口一口地硬往下咽。一碗粥喝完,他开口道:“我爹没了,我就是狐族的族长。我发誓,我一定会夺回我族人的魂魄。”

“扁鹊,麻烦你帮我找把剑来。”


评论(7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