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渡

万里送行舟

【白鹊】不渡(1)

设定扁鹊是药王爷,菩萨位(与真实的药王爷不符)

李白是青丘狐仙

一点佛教背景,不当之处还请轻喷……




从前有座山,山里有座庙,庙里……庙里有尊药王爷。

药王爷不是什么法力无边香火旺盛的灵验大神,为人那一世名唤扁鹊,算个悬壶济世的神医,治病救人攒了不少善因,佛祖便提拔他当了个菩萨。日常也就帮着摔下山崖的猎户们治治腿,帮牧民保佑一下怀孕的母羊顺利生产,得山下的村民们供点香火。剩下的时间就埋头念经,期盼攒够功德早日成佛。

药王爷真身不像村民们塑的彩塑那般威武雄壮,是个二十出头的清秀青年。那天在后山遛弯时被一只青丘狐狸崽子撞见了,就此身边多了个累赘。小狐狸崽子绒毛都没褪干净,身上紫呼呼一团乱毛,三天两头往他这小破庙里钻。扁鹊哄也哄过了吓也吓过了,小狐狸不管不顾赖着就是不走。青丘的狐族长来看过一次,看扁鹊并无恶意,也就甩手不管了。

扁鹊无可奈何,只好教他念经。念一段经文还要停下来问他:“听懂没有?”

小狐狸正给一只野鸡拔毛准备一会烤来吃,手忙脚乱,应付道:“懂了懂了。”

“你懂个屁。”扁鹊头疼,“说过了不许杀生吃荤腥!佛家八戒你忘干净了!”

小狐狸听出扁鹊窝着火,百忙之中抬起头冲扁鹊甜甜一笑,扁鹊瞬间缴械投降,伸手把狐狸脸上挂的一根鸡毛捏下来,叹了口气:“不要弄脏了我的庙,出去吃,吃完再进来。”

又叹道:“哪里有一点青丘狐仙的样子,你们族长也不管管你。”

小狐狸笑嘻嘻地摇尾巴:“族长是我爹,他管不了我。”

……难怪老族长听说你不肯回青丘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

扁鹊索性合上经书,问他:“哎,狐狸,你一不吃斋二不念佛,你赖在我这庙里作甚?”

小狐狸白他一眼:“说多少遍了,叫我李白。”

“你不就是狐狸么。”

“不一样。”李白挺起胸脯,蓬松地尾巴摆过来盖住前爪,“你叫狐狸,所有的狐狸都能答应;你叫李白,就只有我一只狐狸能答应。”

“哦——那李白,你整天赖在我的庙里想干嘛?”

“看你念经!”小狐狸理直气壮。

“经是要听的,不是看的。”扁鹊扶额。

李白低头想了一下,坚定地道:“我就是喜欢看你念经。”

行吧。扁鹊放弃了。小狐狸崽子不开化,没必要扣字眼,总的来说,喜欢经书就是好事。

 

山中无甲子,一晃就是多少年月流过。扁鹊的药王爷庙香火稍旺,李白也修为精进,化了人形。刚化成人形那天耳朵和尾巴还没收干净,就屁颠屁颠地跑去找扁鹊显摆,到庙门口又不进去,拎个扇子装模作样地在门前踱步。

扁鹊看着好笑,故意扬声问:“门前的是谁家的公子,好生面熟,可是来还愿的吗?”

李白拿腔捏调地扯着戏腔开口:“啊非也——小生是来许愿的。”

扁鹊斜斜地倚在自己高台的神像上,低头问他:“公子可是进京赶考求功名的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可是家中经商求富贵的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哦?那你求的什么?”

李白大步跨进庙来,不看扁鹊,盯着泥塑的神像的眼睛问:“药王菩萨,你日日参禅念经,又求的什么?”

“求早日成佛啊。”

“成佛有什么好?”李白仍不看他。

扁鹊愣了一下,坐正了身形:“成佛有什么不好?”

“成佛我就见不到你了啊!留在凡间陪我不好吗?再过几日我修得完整人身,就可以离开青丘,和你一起……”

“生老病死苦啊,李白。”扁鹊轻轻地打断他,“我毕竟行医多年,见过不少……”

扁鹊咂了咂后面的话,觉得对方一个狐狸崽子自己何必较真,于是草草总结道:“凡间不是你想象的那样。”

李白不服。李白一万个不服气。

望着噘嘴赌气的小公子,扁鹊毫不客气地搬出长辈训小孩的常用伎俩:“等你长大就懂了。”

李白争论:“我已经长大了!我马上就要成年了!”

“你长大个屁。”扁鹊嗤之以鼻,“耳朵和尾巴都化不干净的小狐狸崽子。”

李白才不吃他那一套,一转身一扬尾巴,糊了扁鹊一脸紫毛,气鼓鼓地走掉了。

扁鹊抹了把脸,懒得跟他一般计较。人类比狐仙的寿命短太多,以他现在的岁数,若当初再入轮回不知早已过去几世。为人那一世有治不好的病人总觉得是自己才疏学浅学艺不精,等成了菩萨修了点道行,才看得见站在病人床边的鬼差。任医生怎么熬透了药锅、家属怎么念烂了经书,病人该走就得走。阎王叫你三更死,谁敢留人到五更?

早上在药王庙里磕破了头的老妇人拉着病人的手死活不放,想哭又怕病人听见心里不好受,只能拼命忍住哭声自己抹眼睛,眼泪顺着手上的皱纹一行一行的往下淌。扁鹊在一边看着,还得和鬼差们点头打个招呼,人家是执行公务,惹不起。

命运这个东西,谁都无可奈何。

这些话要他怎么和一只人形都化不利索的小狐狸讲?

所以扁鹊拼命地念经书积攒功德,盼着自己成佛跳出六道的那一天,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结局,可以在有些时候……不那么无能为力。

李白身为青丘狐族族长的公子,从小就被族里长辈护在心头,天真烂漫不理世事,对人间的全部印象来自于那些花里胡哨的话本子,觉得风花雪月无一不动人,就算他讲了,小狐狸也未必听得懂。

啊——我也想当个族长的公子!扁鹊愤愤地想。

哎?好像忘了问这位族长公子想许什么愿了。


评论(7)

热度(66)